WFU

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按一按,讓你變得不一樣





作者:廖迎孜

專欄:今周刊 1071期

全文:

女孩們準備迎戰夏天了嗎?


比基尼、緊身T恤、小短褲、露肚裝還有最新的露腰洋裝都從衣櫃拿出來了,為什麼還沒有勇氣穿上它們?冬天累積起來的小肚腩已經甩掉了嗎?

何止小肚腩,惱人的蝴蝶袖、粗壯的大腿全都讓我不敢迎接夏天啊。

依據我國「2013~201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」,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3%,其中男性比率為48.9%、女性比率為38.3%。國民健康署表示我國成年人及兒童肥胖比率皆為亞洲之冠,顯示肥胖是必須積極解決的課題。


你和她一樣有減肥的困擾嗎?


某次門診中,一位妙齡女子憂心忡忡地進診間,即使外面艷陽高照,她的外套長褲一樣都沒有少。她一走進診間,就開口問:「醫師,為什麼我會一直瘦不下來呢?好多減肥方法我都試過了,但都不能讓我維持曼妙的身材?我才快要30歲,卻覺得我的身體好像老太婆一樣沉重,都提不起勁。已經吃得很少了,還是一直胖上去,體力也越來越差,動不動就氣喘吁吁的,每次想到要去運動就覺得好累。現在流行的衣服我也不敢穿,每天包得緊緊的,不敢將大腿露出來見人。」

這位小姐是屬於梨型的身材,臀部大腿都特別地明顯。中醫古籍《丹溪治法心要》中提到「肥白人多痰濕」,意指體型豐厚者體質為多痰多濕。痰濕體質的人容易有鬆軟肥胖的腹部,多汗且黏,喜歡吃甜食或高熱量的食物,通常較皮膚較白且不緊緻。這類的人通常是由於腸胃系統功能失調、氣血循環不暢,造成新陳代謝減慢,脂肪持續堆積而造成肥胖。若要改善痰濕體質,首先要從調整腸胃功能下手,再者改善全身氣血循環,氣血循環通暢,新陳代謝加速,自然就能跟痰濕體質說再見。

要改善這樣的體質,首先應該持續控制飲食,但控制飲食不只是減少食量而已,而是要選擇新鮮的食物,三餐營養均衡,避免加工食品、甜食以及油炸物。運動的部分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要並行,有氧運動像是慢跑、有氧舞蹈等等,肌力訓練則可以從比較簡易入門深蹲或是仰臥起坐開始。除此之外,我們還能利用中醫的理論進行穴道按摩來加強減肥的效果。


穴道按摩的好處


聽過日本流行的淋巴按摩嗎?或者是否嘗試過美國最近話題度遽增的Tapping For Weight Loss呢?

在台灣,運用傳統中醫學透過刺激經絡穴道,調整體質進而達到治療肥胖的目的,效果並不會輸給以上兩種新興的減肥手法。


穴道按摩方法


通過局部穴道刺激來疏通經絡、調和臟腑,可以讓全身氣血流暢,進而達到減肥的效果。其中,刺激胃經大腸經穴道,能夠調整腸胃系統,促進消化、消除腸胃脹氣、緩解便秘;刺激腹部穴道則能祛除體內痰濕,調節體內水分代謝、消除水腫;再加上補氣補血陽明經的穴道,能使全身氣血通暢、加速新陳代謝,打造易瘦體質。

使用工具

進行穴道按摩前,要將器具及介質備妥。最方便又最好的按摩器具就是你的雙手,可使用手指指腹或是將指關節彎曲來進行按摩。如果身邊有適當器具,例如刮痧板、按摩球以及按摩滾輪等等也可以藉以輔助,只要有鈍端好施力就是好的按摩器具。

接下來是按摩的介質。身體乳液、乳霜、按摩油或是各種精油都是好用的介質。使用介質,主要是避免按摩當中肌膚被拉扯而產生疼痛感。選擇舒適的環境就可以進行穴道按摩。


選擇穴道


人體全身上下正經穴道約有360穴,穴位主治功能不一,此處我們挑選了六個針對減肥效果良好的穴道,介紹穴位的位置、穴性和功效。這六個穴位可分為三個區域進行,分別是手部、腹部及腿部區域

1. 手部區域

(1)內關穴

取穴:內側腕橫紋上三指幅,在兩條肌腱之間

穴性:理氣和胃、寧心安神、鎮靜止痛

功效:此穴可調整腸胃功能,促進消化,打嗝不停的時候按壓此穴可以立即獲得改善。

(2)曲池穴

取穴:先將手肘彎曲,在手肘外側,肘橫紋末端及突起高骨的中點

穴性:清熱利濕、調和氣血、祛風解表

功效:曲池穴位於大腸經,能清大腸經熱,若是便秘體質的人,按壓曲池穴可以緩解便秘。

2.腹部區域

(1)天樞穴

取穴:位於肚臍左右兩側約三指橫幅寬,左右共兩穴。

穴性:調理腸胃、理氣和胃

功效:刺激腸胃蠕動,幫助排便,也可以使局部血液循環通暢,消除局部脂肪。

(2)水分穴

取穴:位於肚臍直上一個大拇指橫幅寬,位於身體正中線,只有一穴。

穴性:健脾胃、分立水濕、和中理氣

功效;調節腸胃功能,能將體內多餘水分代謝出,消除水腫。

3.腿部區域

(1)足三里穴

取穴:膝蓋髕骨下四指橫幅,小腿前方肌肉較豐厚處

穴性:健脾和胃、扶正培元、疏風化濕、通經活絡

功效:除了調整腸胃道功能之外,還能祛除體內濕氣,消除水腫,亦可使全身血液循環通暢,加速新陳代謝。

(2)三陰交

取穴:內踝尖上四指橫幅,於脛骨後方

穴性:補脾胃、助運化、通經活絡、調和氣血

功效:幫助腸胃道消化功能,排除多餘水分及腸內廢棄物,有經痛困擾的女性按此穴也可以緩解經痛的情況。

穴道按摩建議在每天洗完澡後進行,按摩約15分鐘左右,力道不可過大,按制些微有酸感即可。


醫師提醒


減肥的目的是為了身體健康,只在意體重計上的數字而罔顧身體健康是錯誤的減肥方式。國民健康署表示,每周減重以下降0.5~1公斤為宜。正確的減肥方法是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,飲食、運動再配合穴道按摩,才能擁有勻稱的體態。若減肥的過程中有任何身體不適,要記得尋找專業人員諮詢。建立正確的減肥觀念,才能永保青春健康又美麗。